還是要先感謝一下日劇的翻拍,讓我有機會接觸到這一部戲。

容容問我說,是日劇不好看嗎?其實也不是的。
雖然我只看了日劇第一集便去找韓劇看了,
但若第一集不好看,我也不會想找原劇:P
純粹是因為「有翻拍的話原劇應該很精彩」這樣的理由,
(我會看情定大飯店也是如此XD)
而且,果真沒有讓我失望。

相較於日劇的緊湊,韓劇「魔王」是比較細火慢熬的。
日劇第一集的進度已經趕到韓劇第三集了,
但若說劇情鋪陳,前三集也並不拖戲,
反而透過細膩的編排,讓人物更加立體起來。

「魔王」讓我最想稱讚的,是它的劇本。

雖是懸疑推理劇,但劇本早早就揭露了「誰是魔王」的答案。
因為誰是魔王並不是最主要想傳達的訊息,
在其背後,講述一個關於人性的感傷故事,才是重點。

少年們的血氣方剛,成人們的世故考量,
許多方面交織起來的怯懦、恐懼、自私,成就了故事中角色的悲劇。
透過一集一集的抽絲剝繭,十二年前的真相逐漸明朗,
李承賀,這個以復仇之姿出現的青年,不管做了什麼都讓人不忍苛責;
如同他打斷海茵的安慰所說的,沒有親身經歷過,怎麼可能理解?
十二年前他經歷的是如此巨大的傷痛與不公平,
被社會的黑暗奪去至親兩個親人的他,又怎麼可能有多大的能力去原諒?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李承賀與姐姐承熙的對話,
在瞎眼的李承熙面前,承賀一字一句聽起來平靜,臉上卻佈滿淚痕,
這無聲的眼淚多讓人心疼難過。
同樣的,承熙也哭了,雖然她看不見,卻能深刻感覺到承賀的心,
我想她應該察覺到要他幸福是多麼困難的事。
對於李承賀,身邊的人只能勸,勸的同時又感到無能為力,
因為就像他自己說的:這條路,已經不可能回頭了。

已經不可能回頭了。
所以就算教堂中,海茵從背後抱住他,他也只能拿開她的手繼續往前走。
曾經有多少次他想牽住海茵的手,但選擇的路讓他沒有辦法這麼做,
只能讓她成為心底最深最幽微的慰藉,
在這條孤獨痛苦的路上,支撐著自己走向終點。

而另一位主角姜傲秀,又是另一種悲慘。
他的確犯了錯,而這錯誤是不管怎麼努力活著都無法彌補的了。
從世俗眼光來看,他是既得利益者,
某個角度來看他的痛苦更不能被理解與接受。
傲秀的本質不壞,當年的錯誤他是想要承認的,
只是他沒有足夠的勇氣,在家長的壓力又不得不低頭(或是順水推舟?)
錯過了當初坦白的時機,很多事情就來不及了,
從此生命中的陰影如影隨形,無法言說的懊悔折磨他一輩子都不得解脫,
也由於如此,他的勸人自首,和最終沒有通知哥哥逃跑,
才顯得更具意義吧!

「魔王」的巧妙,在於對人心的操弄竟能如此精準。
由法律的觀點看,李承賀是無罪的,
他甚至透過給予警告,更讓姜傲秀感歎自己的無能為力。
一個一個的事件佈局精巧得令人讚歎,
但在精神報復姜傲秀的同時,李承賀又何嘗不是讓自己更加確定人性的黑暗?
「我給過你們機會,都是你們自身的選擇。」李承賀是站在這樣的角度佈局的,
而每一次「果真都沒讓我失望……」
他這樣說著,臉上卻不見喜悅,只有更深的落寞,
人心,果然都沒有給過他希望。

我也很喜歡最後一集李承賀與傲秀父親的談話。
每個人都走在一條自以為是直路的曲線上,
十二年前傲秀父親自認為為兒子做的是對的,
現在承賀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或許他不認為完全正確但他選擇了)
結果因為這份怨恨,他又複製了好幾個充滿怨恨的家庭。
以他的視野和立場這當然是受害者活該,
但每當判決確定,畫面總不忘帶到受害者的家屬忿恨的眼神,
我想這也是吳承賀所不能原諒自己的地方吧!

「魔王」劇本架構細膩完整,二十集不雜沓不拖戲,
就連我應該是不會喜歡「超能力」之類的設定,現在想來都覺得是必需。
除了劇本成功之外,角色的表現可圈可點,
(從前我看『宮』時根本對皇太子不屑一顧啊XD,可是李承賀這角色讓我開始覺得朱智勛迷人了)
每個配角也都很立體,表現恰到好處。

配樂同樣精彩,主題曲更是寫得絲絲入扣,用於兩位主角都超適合!
還有結局,雖然有人不喜歡,但我還挺滿意的。
或許這樣兩個主角才能得到原諒與救贖吧!
(雖然我也曾經希望過海茵可以讓他們的心不要那麼痛苦悲傷啦……)

一定要附上的真相。結局會不會拍得太美啊!


頭靠上去才真的是原諒吧:DDD
還有我真的是不小心截到有歌詞的畫面(誠實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