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編自基督山恩仇記的卡通。
看這個官網的封面圖,真的會很直覺認為這是一部Bl動畫,
不過……他其實不是啦。
雖然該腐的地方還是很腐,但本質上他要傳達的東西不少,深度也是很夠的。

我看的所謂成人動畫大概屈指可數,除了國小時期已經不復記憶的卡通之外,
大概都是櫻桃小丸子、Keroro之類。
會看巖窟王是個巧合,除了在此耳聞它與紅青蛙的關聯因而留下印象,
這齣卡通在ANIMAX的首播也剛好被我知道,這大概就是我與這齣卡通的緣份吧。

不過這緣份是屬於二見鍾情型……XD
我真正從電視上看來也只有第一集,後來就忘了這部戲了……
總之註定會看的東西不管過程怎樣都一定會看完,這就是命運!

整體來說我對這部卡通感覺相當驚豔。
畫風奇特,人物的髮色衣著帶著一種華麗而空虛的透明感,像夢一樣的故事。
迷離的鑲嵌拼貼,如同背景的現實與科幻世界搭配,與故事設定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我特別喜歡那些飄浮在空中,類似星象儀轉呀轉的圓型物體,
抬頭起來就像做夢一樣,事實上卡通看完,也覺得像是經歷了一場夢境。

故事的劇情也是很不錯的。
從第一集伯爵誘惑阿爾貝選出赦免犯人的卡片起,對人性弱點的描寫就令人印象深刻。
接下來慢慢引出的主線對這些負面的情感鋪陳更是少不了,
同時也讓人體會到伯爵為了復仇深沉的等待,與深沉的恨。

對於伯爵,即使他後來被說成「傷害一些無辜的人」,
但仍然讓人不忍苛責他什麼。
被極信任的好友背叛,失去了人生所有的希望,他經歷的是連死都不能的痛苦,
所以他要折磨那些當初傷害他的人,讓他們也品嘗絕望的感受。
伯爵的計劃經過精心設計,那一股恨更是沒有回頭的餘地。
我覺得他兩次都沒有對阿爾貝心軟的設計是很好的,
雖然第一次殺了我心愛的法蘭茲,第二次又有人幫阿爾貝擋子彈,
但……果然會下手才是伯爵啊!
好陰暗,好快意,復仇總是需要這樣才能發洩出心中的恨。

至於最後伯爵是否是被純淨天真(?)的阿爾貝靈魂所救贖,我就持保留態度了。
平心而論,阿爾貝和伯爵雖然都體驗到被極信任朋友背叛的傷害,
但阿爾貝要原諒伯爵還是比伯爵原諒他那些朋友來得合情理,
畢竟是自己父親理虧在先,仇人找上自己也就不是那麼難以釋懷。
加上法蘭茲對他的遺言也有一定的撫慰效果……
哦哦我真想說法蘭茲才是真正純淨清澈的靈魂啦!阿嚕貝嚕明明是蠢……
所以,我不覺得阿爾貝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足以拯救伯爵,
大概是伯爵很需要那種釋放仇恨的情緒吧?(ㄍㄧㄥ太久了想下台階?)
再不就真的是巖窟王太純情了啦,
被抱一下親一下居然就……(阿爾貝你也不用主動成這樣吧!)
老實說這一幕我能理解該這樣演的時機到了,但還是不能完全說服我。

結局倒是真的不錯。
用第24話來交待之後的發展,讓故事氛圍變得完整,也讓負面情緒減淡。
一開始看到五年後的阿少爺去掃墓時,我心中就在猜他到底掃誰的墓,
如果不是去看法蘭茲,那就證明24集裡我都和阿嚕貝嚕無緣……
不過還好這傢伙識相……XD
很喜歡他在法蘭茲墓前獻上玫瑰,然後向他傾訴心事的安排。*-*
哀傷仍在,阿爾貝並不諱言自己害怕被仇恨及過去所吞沒,但這些情緒總要去接受並且轉換。

畫面也帶到那幅母親的畫。
陳舊的畫作背後最終找出25年前的情書,讓故事首尾呼應,
隨著伯爵低沉的嗓音唸來,雖然物是人非,但又有種這股感情依舊持續的氣氛。

而我最鍾愛的橋段是最終阿爾貝走向尤西妮的琴聲,
此時響起完整版的片頭曲,然後角色一個個出現,搭著聲優名字,
像是謝幕一樣,重要的角色最後才出現。
巖窟王的片頭曲我一直很喜歡,
歌詞很棒,畫面也很佳,想不到最後這驚喜更是讓人難忘。

附帶一提,這部戲裡的女性角色刻畫也都不錯,尤西妮我尤其喜歡。
雖然配阿爾貝有點可惜,不過我還算蠻祝福他們的……:DD

看到好看的戲真是幸福啊~*-*

巖窟王公式站
http://www.gankutsuou.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