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9年夏天就開始有胃脹氣的問題,

還記得是暑假從越南回來後,莫名其妙拉了一段時間的肚子,當時還想說會不會是吃到甚麼不乾淨的東西,

後來去看了一次醫生,掃了超音波吃了藥就沒事了,也就沒放在心上,

不過從那時起就常常覺得胃脹,容易打嗝排氣,但因為不至於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及痛苦,也就沒繼續去看醫生。

 

去年年初的時候,又因為陸續幾次血便,擔心了好一陣子,上網查看到打嗝脹氣血便,

總感覺跟大腸癌好像,弄得我又精神緊張。

那時就訪問了幾個曾經照胃鏡及腸鏡的同事和朋友,可是訪問完了又下不了決心去做,

加上工作的地方離大醫院交通不太方便,

於是就只去北港媽祖醫院看診,順便做了糞便潛血檢查。

結果那次檢查結果是陰性,我就又鴕鳥的認為自己沒事了,一定是痔瘡啦!所以腸鏡胃鏡仍然沒有去嘗試。

 

過了快兩年,一個多月前老症頭又犯了,這次除了血便外,還外加排便習慣改變,

而且拖了一個多月都沒好。

後面這一點讓我更加害怕,又上網去查了大腸癌的症況,覺得網路上說的症狀我都打勾打勾打勾~

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脹氣+打嗝,肚子又沒事就咕嚕咕嚕叫,總之越看越心寒,

心中祈禱著應該又是痔瘡吧!應該再過幾天會好吧?結果都沒有......

越想就越鬱卒,想面對又不敢面對,搞得很多事情都沒心思去做,想了很多可怕的後果,

連要怎麼告訴父母都在心中百轉千回,

還想如果真的是就寒假開刀好了,不知道寒假一個月夠不夠休養....(自己當醫生腦補得很嚴重)

以上就是我這一個月的心情......

 

因為後來一直不見好,想說再逃避也不是辦法,遇到事情總要去面對,

就開始查北港及台南一些照腸鏡的診所,也上網看許多人的照腸鏡心得。

不過打電話去問才發現原來診所沒有麻醉師,都只能清醒著做腸鏡,

若要自費無痛的話,就得去大醫院。

就在我掙扎著是否就去診所直接照的時候,天使出現了,同事楊姐姐表示他願意帶我去嘉基做無痛的腸鏡。

對於這個雪中送炭的人我真的無法用言語表達我的感謝,

她願意請自己兩天的假,特地開車(來回近兩小時)陪我去醫院,

在醫院等我老半天(你也知道,預約時間只是參考用)

這不是天使是甚麼呢?Q__________Q

總之,因為她的兩肋插刀,我終於下定決心掛了號,並排定世界末日前一天去看看我的腸胃到底怎麼了。

 

從約診到真正做內視鏡這一星期真的蠻難熬的,心理壓力很大,

因為預約做無痛,怕的倒不是檢查時,而是結果要怎麼面對。

雖然一直安慰自己說應該是痔瘡,但腦海裡總持續想到要是最壞的情況怎麼辦?

我要如何面對我的父母?這時候生病也太不孝順了吧之類的......

常常睡也睡不好(但是吃倒是挺多的),而且生平第一次看到體重沒降很開心,別人說我變瘦連忙否認~

 

檢查前三天的低纖飲食我有乖乖配合,所以昨晚清腸時,並沒有別人說的那麼虛脫及痛苦。

我的清腸藥是刻見清,和網路上大部分人(及我同事)說的不一樣,

是兩包粉末,要泡2000CC的水在兩小時內喝掉。這一環應該是比較困擾我的。

這種溶劑比起大家說的那種應該算不難喝,但是有淡淡的鐵鏽味,

喝一些還好,喝2000CC對我而言是一大挑戰。

因為我平常水就喝得少,一杯700CC的飲料我可以喝三天~何況是算不上好喝的清腸藥呢?

後來我發現用吸管比較容易把它喝下去,一邊喝一邊想著肯德基也會好一點XD

所以勉強在晚上10-12點喝完了。不過開始作用是從大約半夜一點開始,

會陸續跑幾次廁所,但不會肚子痛,感覺蠻輕鬆的~只是會影響睡眠~這一點我倒覺得還可以接受^^

 

而今天去做的腸鏡+胃鏡本是訂在上午10:30,

一開始先去做超音波,本來我的醫生還開了灌腸藥,但因為我會怕怕,就請護理師幫我問了醫生可不可以不要灌腸,

醫生很快就答應了~做超音波之後,醫生說我的肝膽應該沒啥問題,腸胃則等做了內視鏡之後再討論,

這一句話也讓我不免擔心了起來,想說該不會胃出現甚麼問題吧?

一直等到中午一點左右才輪到我做內視鏡(辛苦楊姐姐一直等我)

首先被叫去做了麻醉,這是我的麻醉初體驗,其實內心還蠻好奇是甚麼感覺的,

要打麻醉針的時候,還被說血管太細~(還好他沒說油脂太厚)

針一打下去,就有人在旁邊說準備睡覺囉!開始會覺得眼前晃動著,不出幾秒,就真的睡著了~

我記得我睡著前,腦中竟然是House戲裡面,Wilson要捐肝給病人,麻醉前看到House來陪他的那一幕,

是否中毒太深XDDDDD

 

然後,當我被叫醒時,就已經做完檢查了。真的一點感覺也沒有耶!

一開始頭有一點暈,不過我都努力想保持清醒,而且可能是頭暈的關係,

當時並沒有我是先想像得那麼緊張,後來楊姐姐走進來,說醫生很快就做好了,也沒有叫她進來,

這幾句話讓我安心不少(因為事先醫生說如果有太大的瘜肉或狀況會請陪伴的人進來商量)

然後我就逞強的下床,像酒醉一樣搖搖晃晃去把衣服換回來XDDD

 

接著審判時間到,被醫生叫了進去,而且醫生一開始還忙進忙出,讓我在旁瞎緊張,

他後來告訴我,我的胃有一點潰瘍,也有輕微胃食道逆流的現象,會開藥給我吃,

然後我的腸還OK,沒甚麼發現,也沒有瘜肉。(但是被說腸子有些部分沒清乾淨,有點糗)

就是有痔瘡,但因為檢查時沒流血,如果有流血就可以確定是因為痔瘡的關係了~

(所以我該希望我的痔瘡當時有流血?)

他還會幫我檢查看看有沒有幽門螺旋桿菌,但這要等下星期才能看報告。

總之,我擔心很久的胃腸初步來說應該沒有大問題,我也終於放下一顆懸了很久的心~

(但是有點後悔沒灌腸,清的更乾淨的話檢查會更準確)

 

這就是我的胃鏡+腸鏡初體驗,整體來說,加了無痛以後一點都不可怕,

2900花得值得啦!(兩次看診總共費用700+2900+400=4000)

所以我想未來大概五年就來檢查一次,自己比較安心,有瘜肉的話趁早剪掉,

能夠降低許多大腸癌的風險,也才不會讓自己在檢查前挫成這樣~

也要開始保養自己,過健康一點的生活。

我想我的排便習慣會變成每天一次,或許就是因為這兩個月來吃了更多青菜的關係,

(菜園的菜十一月左右開始收成了~)

其實是好的改變,希望未來每一天大家都能健健康康~這真的是最重要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