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TT看到一篇轉貼的文章,有我認同的,也有我需要思考的。
我想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也不見得作者說的就正確。
不過有幾點倒是說中我內心了。

拍照的事,我也想過,要用眼看世界,而不是透過相機小小的三吋LCD。
但因為自己不好的記憶力,還是忍不住想盡力留下旅行中的片段。
(事實證明,少了數位相機和記憶卡的旅行多年後會在心中模糊許多)
目前堅持著的,就是不帶筆電了。
平常我是個依賴網路非常深的人,不過出國期間我倒是能把一切都拋開。
不久前跟某位朋友聊到,我不帶筆電除了嫌累贅,
另一方面是知道自己一旦有電腦,晚上一定會忍不住在住處上網,
這是我旅行中不想做的事。
不想和台灣的生活有連結,不想上首頁知道台灣的新聞,
在國外我想過另一種生活,晚上回來和旅伴聊聊一天中發生的新鮮事,
想想明天要去哪裡,寫寫明信片紀錄心情。

也因此每次旅行結束都有恍如隔世之感,
縱然只去日本十天,但跳脫原本我熟悉的框框,我會覺得好像離開了很久很久...

儘管帶電腦有許多好處,可以即時將相片備份、即時詢價、查臨時需要的資訊......
但我想,我的行囊裡應該不會有筆電的位置吧!

文章後來說到的旅行的方式,其實我也有些感觸。
網路越發達,我事前的計劃就越周詳,
從第一次旅行到現在,轉變真的很大。
我不再到當地才訂房,但住房有保證的好處下,我也不能再臨時改變旅行計劃。
雖然去中歐的印象已經模模糊糊,但我總記得當初的旅行超隨性,
可以因為某地無聊提早走,因為喜歡某處多停留,
對這自由度的眷戀在今年離開威尼斯時達到最強烈啊....

不過當然,計劃詳細一定有其好處。
不浪費太多時間找住處,於是有更多時間去玩,
知道接下來要去哪裡,哪裡值得去,也比瞎晃來得有意義,
但如何善用科技又不成為它的伏虜,我想我還有很多要思考的地方吧!

---
旅遊的滋味-愈來愈宅的旅行者

* 2010-04-10
* 中國時報
* 文/黃麗如

 我不是蘋果迷、對3C產品的敏感度很低,新型相機、筆記型電腦、通訊產品、電子書都是在旅途中才開了眼界。這些電子新玩具已經成了許多旅人非帶不可的「旅伴」, 而且依賴度極高,眼睛總是盯著大大小小的螢幕、手指總在各式各樣的按鍵上舞動。網路成了旅途中最重要的一條路,至於風景、朋友、體驗,都是成就網路之路的配件而已。
 ■交誼廳變成網咖

 5年前出國旅行,帶筆記型電腦的背包客還不算多;但這兩年,隨著平價小電腦的崛起,背包客的行囊裡都帶著一台小電腦。

 過去在青年旅舍,交誼廳是大家分享旅程、打屁聊天、情感交流的地方;現在青年旅館的交誼廳等同於網咖。人手一台電腦、沉浸在網路世界,不是在MSN就是在更新Facebook,要不然就是言不及義的twitter寫著:剛吃完早餐之類的無聊句子。

 彷彿旅行就是為了在異國上網,更新近況與上傳圖片。所做的事情和在家裡做的事 情無異,只是換個地方上網而已。

 剛進旅館Check in的Steve是有點年紀的背包客,他很不好意思的問剛闔上電腦的 我:「這間旅館大廳人那麼多,從外面看還以為很熱鬧,沒想到這麼安靜,大家好像都在 忙自己的事情。你來這裡幾天了?」

 我在都柏林的這間超人氣旅店住了3天,Steve是第一個跟我說話的人,其他人也是 忙著說話,不過,是掛上耳機、別上麥克風,跟遠方的朋友Skype。
 ■緣份都在Facebook裡

 Steve後來感嘆的說:「以前去超人氣的旅館是可以聽到很多特別的旅行經驗,現 在所謂的超人氣是要有無線網路,而且要光纖,這樣才能傳圖很快。」

 網路綁架旅人的心志,也獨裁的限制旅人認識「眼前」且「真實」朋友的機會,豔 遇變少了。現在在旅途上認識的朋友,除了交換基本資料,接下來就是問:「你有沒有 Facebook?」

 數位與影像成了旅行的顯學,大家出門扛的相機越來越大台,除了拍還要錄,相機 裡的記憶卡比腦子裡的記憶力還要重要,而記憶卡陣亡有如把旅程delete掉一樣嚴重。

 ■風景與體驗是拍不出來的
 在南極的船上,室友很懊惱相機被雨水淋壞,她沮喪的說:「感覺上這趟好像白來 了,花了30萬元,一點證據都沒有。」後來幾天她都沒有帶相機,但一天比一天開心。

 因為她突然發現:「這一趟我終於明白風景與體驗是拍不下來的,以前我都是用 CCD看世界,這幾天我才是真正的用眼睛、耳朵、鼻子、皮膚感受世界。企鵝棲地的臭味 拍不起來、冰河崩落的聲音拍不起來、我的興奮也拍不起來。」

 這些領悟都非YA YA照可以表現,但大多數的旅人仍堅持鉅細靡遺的拍照,就像在 拍犯罪現場的證物一樣仔細。大龍說:「拍起來我的家人與朋友才知道旅途中的一切!」
 不過,數位照片真的太多、太氾濫了,問一些旅行者,才發現很少人會回頭再去檢 視硬碟裡的檔案。至於網路相簿,只不過是網友用滑鼠點過的檔案,很難激起旅行的想望 ,就連神遊也覺得過於含糊且無切入點,還不如去看google earth的地圖。

 ■有人的交流,才叫旅行

 曾幾何時各式各樣的線材、充電器、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iPhone成了行囊中最 沈重的負擔;可不可以上網,能不能充電成了旅程中最大的焦慮。上個世紀的旅行者,沒 有這些「電器」也能走出一片天地,旅行的爽度也沒減少。

 揹著那麼多電器去旅行,是不是因為旅人愈來愈寂寞,還是,根本就沒打算出發 只是搭上飛機,到另一個地方上網、點著奇摩新聞、細數影劇八卦,然後再下載「艋舺」 。雖然在陌生的國度,但在打開電腦、連上網路的那一剎那,一切都那麼熟悉、那麼宅。

 突然想念起過去沒有網路、只能翻著旅遊書的日子;想念沒有網路訂房,只能在車 站問東問西找旅館的日子;想念用便條紙寫下自己的名字電話與住址的日子;想念一分開 就不知道該怎麼聯繫只能守著國際電話的日子;想念躲在電話亭裡打電話的日子……這一 切都很繁瑣,但有人的交流,可以強烈的意識到:我在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