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京都。

 因昨日在交通上繞了一大圈,睡得也特別沉,今日早上是被媽媽的驚呼喚醒的。

 「你們看,下雪了!」

 來京都的第一個早晨,我來不及在溫暖的被窩多賴一下,這句話讓我睡意全消。

 可不是嗎?不知從何時開始,窗外已悄悄染上一片銀白,
 屋簷上覆著薄雪,一株茶花在雪中靜靜綻放。

 這是我對京都的第一個印象。
 在這樣一個暖冬,訪日十天裡唯一一場雪,
 京都,在歡迎我呢。^-^


※神社之旅……出發!

 因為下雪的緣故,興奮的我立刻跑到樓下,
 在天井,在馬路上,體驗細雪緩緩飄落身上的感覺。
 還看到馬路邊的車子上覆了薄薄一層雪,
 讓我想起從前去合歡山要下來,也在車上堆了一個小雪人。


 
 可惜的是,今天早上我已預約了和服體驗,
 所以……無法衝去看看傳說中最唯美的棲雪金閣啦。
 為什麼偏偏有這麼巧的事……Q_Q

 吃了昨天買的甜甜圈後,我們跟櫃台買了一日公車券,
 便搭車前往來京都的第一個景點──安井金比羅宮。

 會來這邊是因為Anego,反正,這一趟從姬路城開始都是我的日劇之旅XD
 而葉小玲也很想斷斷惡緣,所以我們就來了……

 安井金比羅宮就在路邊,完全不會迷路,
 而當我們下公車要走去安井金比羅宮時,
 還看到突然有輛轎車停在巷口並伸出相機,原來,往巷子看去又是另一個景,
 是白色的八阪塔喲!而且後面的山全都變成銀白色啦。


 很快的,我們來到第一個目的地。

 其實安井金比羅宮小小的,而且一走進去,我們的目標就很顯眼擺在那裡。
 本來看電視的時候,就疑惑怎麼Anego爬得那麼喘,
 等到真正鑽進去,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我們照著澤木先生說的順序爬過來爬過去,
 其實,中間那小洞不算窄,但是它很低,而且地面有點坎坷;
 再者又因早上下雪還濕濕的,我們一邊照相,同時又得多注意不要弄髒衣服,
 真的是……想要什麼都得付出代價XD

 爬完之後,我們到一旁買了御守,我也湊了個熱鬧買一個。
 其實後來回來對照電視與買的お守り手帖才發現,
 原來Anego終於抽到小吉的籤是在這邊抽的,那張籤是彩色的還做得像書籤一樣,
 除了吉凶之外,一旁還有百分比表示運氣,看起來頗為特別精緻,
 早知道應該在這邊抽一張……Q_Q


※變身遊京都

 圓滿完成第一個行程後,我們又走回馬路另一邊,這時才十點,
 因為先前預約時,染匠是十一點開門,所以我就想要先到附近的靈山紀念館去晃一下。

 都還沒來得及宣布這個行程,我們已經不知不覺走到染匠門口,
 想不到染匠就在我們隨意彎進來的巷子裡,連找都不用找,而且已經開門了。
 
 因為葉小玲臨時說要加入體驗,所以我們就想先去問問老闆可否再多一個人,
 結果我們才在門口,就看到老闆很熱情的迎上來,
 然後在我們說明來意之後,她很豪邁的說可以,然後便立刻把我們帶進店裡選衣服了。

 我的靈山歷史館……我的新選組之旅……A_A

 不過這樣也很好,因為光我們兩個人著裝就超過一小時,
 早點穿,就早點去預定的景點逛囉!

 說到和服,真的穿到最後我們都忘記到底穿幾層了,
 老闆很可愛還會幫我們數XD
 如果要和服體驗,真的蠻推染匠,選衣服的時候有好多都好美好想穿喔,
 而且從頭到腳外加髮飾、小包包和披肩都整套租給你,
 因為早上下雪,我們還藉機跟老闆借了和傘……*-*

 著裝完畢已經十一點多,我們出了染匠的門,就忍不住開始拍起照來……:pp


※正襟危坐的午餐

 因為我的私心,今天一定要去的景點不是走路就到的清水寺,而是得搭公車的南禪寺,
 所以我決定先去吃飯再行前往。

 本來覺得既然穿了和服,就要去吃一下日式湯豆腐,
 可是我又不想跪坐在榻榻米上吃一餐,那應該會很痛苦吧……
 所以今日預定午餐是染匠附近可以坐著吃的店──ひさご親子丼,
 對照了地圖,我們就往那方向走去。

 走沒幾步,就看到了一條好適合拍照的小路,
 那小路是地圖上會特地標出來的石坪小路噢!
 兩邊都是有錢人的房子,古色古香的,而且花花草草種得頗美。

 也因此,我們又在那邊耽擱了一下……XD
 
 午餐的親子丼,旅遊書上說旺季的時候會超多人,
 其實冬季也不少,我們走進去時也是高朋滿座啊。
 不過還好沒怎麼排隊,馬上就有位置囉!

 而,站著還沒什麼感覺,一坐下,真的能體會穿和服決不能彎腰駝背啊。

 我們三人都點了書上推薦的招牌親子蓋飯。
 每碗日幣八百九,它的土雞肉質真的不錯,而且用的蔥(?)有種特殊的香味。

 吃完飯,我們便往南禪寺出發。


※終於見到了你

 看著書上交通簡介,我就懷疑南禪寺不是下公車就會到的,事實證明果然不錯……
 下了車,我們還得走十幾二十分才能到南禪寺。

 不過本來到京都就是要散步的嘛……

 一路上人很少,我們看到了好幾間學校,還有一間古色古香的幼稚園,
 果然是京都啊……那種感覺頗為奇妙。
 
 終於我們到達了南禪寺,這裡給我的感覺很雄偉悠深,


 兩旁的樹看得出來樹齡已高,今天天氣很好,陽光錯落,樹影斑駁。
 冬季人不多,更可以好好散個步。

 我們走到三門,聽友人F說這兒的三門和知恩院及哪裡並稱三大名門。
 據說三門分別象徵了「空」、「無相」、「無願」,
 我是沒有體會太多啦,對我來說,三門更大的意義是這是anego景點之一。XD
 而葉小玲更是連片頭她在這裡說了什麼話都記得,了不起……:p

 不過真的很氣派。
 南禪寺境內自由參觀,只有特定部分要收錢,三門就是其中之一。
 可是我的目標不是三門,所以能在此晃過來晃過去就滿足囉。

 那我的目標是什麼呢?實際上,我也只知道它的景,不知道那叫做什麼。Orz

 驅使我到這邊來的,是黑革的手帖裡,元子和安島相擁然後說再見的紅橋啦。

 雖然我平常不愛問路,但只要牽扯到愛,問再多人我都不會放棄,
 就連這種不知從何問起的景點,我也可以比手劃腳去問出來!

 大概是因為連日劇都來取景了,所以這橋很有名吧?
 我才說到bridge,停車場的守衛就完全知道我要問什麼,告訴我在哪裡。

 哈哈哈,原來這地方叫做水路閣,就在三門旁邊而已啦。

 那是座巴洛克式的紅磚橋,anego裡也有相同的景,
 可能是日劇氛圍所致,我覺得它超美的……也可以說,我就是為了這座橋而來到京都。
 
 不過這種fans的愛,媽媽和葉小玲都不能體會,媽媽還說那和龍騰斷橋差不多。
 或許是吧,不過只要我有圓夢的感覺就好……A_A

 看到水路閣……好感動喔!Q_Q
 冬天的蕭瑟更是讓人像走進日劇裡了。
 我想我的人生,就是要為了這種感動而努力存錢旅行吧。


※漫長的求籤之路

 一償宿願之後,我可以心滿意足的離開南禪寺。
 不過問題來了,剛剛走很久才來,是否又要走很久再回去搭公車?

 考慮了一下,決定用金錢換取時間,眼前的計程車就是最好的選擇啦!

 因為葉小玲此趟京都行主要目的就是要進行戀愛祈願,所以下一個目標就是滿足她囉!
 最有名的地主神社就在清水寺旁,
 所以接下來我們要前往全京都最多觀光客的地方──清水寺,
 而且可以逛到六點順道走去染匠換回衣服。

 由於漢字太方便,我根本就不知道清水寺怎麼唸,還拿著旅遊書給計程車司機看。
 
 很神奇的,這一次的司機和上回在神戶完全不一樣,英文很好,
 一路上都用英文和我們聊天,還告訴我們他因為工作來過五次台灣,
 之前在panasonic工作,問我們有沒有聽過這公司XD

 我覺得,這是此行中與京都人溝通得最順的一次,
 司機跟我們介紹景點,和我們說起今早的雪,
 我說看到雪很興奮,不過他說他不喜歡下雪,因為車會髒:p
 還告訴我們下雪要去金閣寺……

 嗚,我也很無奈啦,等下次吧Q_Q

 車行經過青蓮院、知恩院、最後停在通往清水寺的路前,
 司機告訴我們可以從上頭俯瞰整個京都。
 謝過司機,我們就下車用走的囉!
 
 一路上都是賣土產的店,看起來京味十足,是觀光客留連的好場所。
 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有多做停留,先去參拜比較重要啦!

 清水寺入口。
 大奧裡,安達佑實飾演的公主曾經說,每個人一生至少要去一次清水舞台;
 到底,它是有什麼魅力,這麼多年來都佔據京都印象的Top1呢?

 說實話,可能因為來去匆匆,這次去我也不太能理解。
 清水寺看起來非常古樸,但可能是它太熱鬧了,我反而無法靜心欣賞它的美,
 至於葉小玲,她的心根本就已經飛到地主神社去了。XD
 才跟她說地主神社要到了,她就好像完全忘記一切,身穿和服還能快速小跑步上階梯,
 讓人不得不欽佩……:pp

 一走入地主神社的範圍,就看到處處有御守樣本,而且好擁擠好多人,
 這邊戀愛御守的樣式五花八門,好像還有分等級的,在這邊買御守還要排隊呢!
 本來葉小玲不想排,想等人少再去,但事實證明根本就沒這樣的時候……

 除了買御守,我們在這邊也看到可以抽籤的籤筒,
 葉小玲手氣很好,一抽就是個吉。
 而我因為之前聽到很多人抽籤不是吉就是大吉,
 就一直以為神社為了讓觀光客高興,吉的籤一定很多,所以我也手癢抽了一張。
 
 不抽還好,這一抽居然是個「末吉」。
 雖然有個吉字,但怎麼聽都 不‧覺‧得‧吉‧啊!
 所以說,沒事還是不要亂抽籤,抽到好籤就算了,
 要是抽到什麼凶……沒道理花了錢來讓自己掃興,這邊抽一張要兩百圓呢。
 我當場還真看到有人抽到凶,想想我連末吉都有種=_=的感覺了,
 抽到凶那真是太慘了……

 而這,也開啟了我日後看到籤筒都要去搖一下的慣性。
 神樣,其實我沒有什麼要求的心願,
 我只是純粹想帶張大吉的籤回去做我此行來京都的紀念品而已。
 為什麼就那麼難呢……><、


※長壽、健康、智慧,你要哪一個?

 當御守買到、好籤求到、戀愛石也摸到之後,葉小玲心滿意足,
 於是我們順路前往下一個點──日本十大名水之一「音羽之潼」。

 要去音羽之潼的路上,會先經過一個可以拍到完整清水舞台的地方,
 大家不免俗要在那裡照相留念,而我的主力相機在此宣告沒電。
 本來出門時有帶備份電池的,可是,我居然把它和袋子一起留在染匠了……
 
 所以,接下來就不能亂拍了。

 其實也已日近黃昏,我們很快的跟著人群走向音羽之潼,
 聽說清水寺的名字是因這泉水而來,那說什麼也要喝一喝囉!

 這終年凜冽的泉水如今被分為三道,後來看了網路說分別為長壽、健康與智慧,
 而且……只能選一個。這、真是艱難的選擇呀!
 本來還很猶豫到底要選什麼,結果當排隊輪到我們,
 卻才發現根本就沒有標明到底哪一道是代表什麼啦……
 所以我只好隨便喝了中間那一個,而且不小心盛太多水,差點喝不完,
 噢對了,杓子還是紅外線殺菌呢!真是古典與科技的結合……

 喝完水,清水寺周邊景點算完成大半,
 我們順著路逛回去,一路上也去逛了來時沒進去的紀念品商店。
 最後走計程車送我們來的那條路回東大路通,再轉回染匠。
 (後來覺得自己錯了,應該要逛二年阪、產寧阪回去才對)


※完美的Ending

 冬天的京都大概五點多天就慢慢黑了,在染匠換完衣服,
 我們步行到附近的祇園,打算吃完晚餐再回去。

 華燈初上,八阪神社也別有風情,
 從八阪神社為起點,這邊算是京都最熱鬧的地方,整條路上全是商店,
 今天的晚餐我打算吃壹錢洋食+下午沒時間吃的茶寮都路里,
 至於順序嘛……先看到哪家店就先吃哪家!

 好像旅遊書上的商店全在這路上似的,我們走著走著就看到よじや,
 還有祇園小石、天周天婦羅等等;
 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花見小路上,一群人拿著相機,在寒風中對著一間店守候,
 雖然我知道很多人想一睹藝妓的風貌,但……只有這間店有藝妓嗎?

 我們很快看到茶寮都路里,祇園的店在二樓,可是當我們看到時,
 人潮已經從二樓排到樓梯,又順著人行道排起來了,
 看到這樣,我們當機立斷,先去吃壹錢洋食……:D

 看地圖很快找到壹錢洋食,這是類似大阪燒的東西,看起來頗可口,一份630圓。

 不過奇怪的是,它居然是上菜的時候收錢……

 至於壹錢洋食的口味,它與神戶那鐵板燒一樣,超‧鹹‧的。

 吃完壹錢洋食,我們決定往回走,
 不過還是順路到よじや小小採購一番,畢竟名店都要逛一下……:PP

 然後再次經過茶寮都路里,這是此行我唯一一次經過它沒有看到人排隊,
 媽媽還問了一句話:「沒人排隊了我們還要去吃嗎?」

 話說茶寮都路里曾當過料理東西軍的應援團,哪有不吃的道理?
 我們很快的上樓點冰吃,我點的是什麼都加了一點的特選都路里,1155圓。

 上面那綠色的是奶油不是冰淇淋,還有抹茶蛋糕、抹茶凍、栗子、湯圓等等料,
 一吃下去其實不冰,因為冰淇淋都藏在下面啦。
 我蠻喜歡它的栗子,還有抹茶冰淇淋也分兩種,顏色深的那種更合我的喜好。

 而媽媽和葉小玲點的我忘記名字了……
 葉小玲的也是多重口味。

 媽媽這碗有抹茶凍、紅豆、栗子和抹茶冰淇淋。735圓。

 茶寮都路里真的還蠻好吃的,可是也不便宜就是。
 下次來,我想我會去試試看祇園小石。(至少比較不用排隊)
 
 回程的路上,花見小路上還是停留一大群人。
 因為今天也累了,媽媽和葉小玲都沒有停下來看熱鬧的意願,
 我們晃進去花見小路又晃出來,走沒幾步就瞥見方才那邊鎂光燈此起彼落,
 原來是有藝妓出來,匆匆搭上計程車離去。

 由於來到京都卻沒看到藝妓,我不禁有點遺憾,
 忍不住說了一句「如果我一個人來的話,我就留下來等」。
 
 就在我說完這句話的同時,我們的面前突然停了一輛計程車,
 而裡頭,不就正坐著兩位藝妓嗎?

 原來,方才從花見小路開走的計程車,繞到隔壁的小巷子開出來了,
 而且為了停紅燈,居然就這樣停在我們面前!
 裡面的小姐還把臉轉過來,讓我們看得一清二楚……:PP
 
 真的是驚喜,我現在記得的,就是她們臉超白,眼睛十分細長。

 不過這也讓我成了媽媽和葉小玲的笑柄。
 她們沒事就開始說,如果我留下來等就什麼都看不到……
 (因為我話才一說完藝妓就出現在面前,時間上巧合到不行)

 可是沒關係,第一天在京都感覺就是很幸運呢!
 雪看到了,水路閣看到了,藝妓也看到了,一天計畫幾乎都完美完成。
 做了好多事情,遊記也長到破紀錄了,我碎碎唸的功力又到了另一個境界哩。
 以上全部,寫給未來的自己,不要忘了這一天的點點滴滴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