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過了很久,終於把這本書看完。

我想,對我來說它不適合當睡前讀物,而是需要撥個幾天假日,好好的閱讀完它的一本書。

 

書很厚實,從頭把這個國度說起。

讀的過程不禁想,很多國家的發展史似乎就是一場又一場的戰爭,中外皆然。

究竟人類潛藏的天性裡,是個多好戰的民族啊?

 

而且終於,把行前幾乎只有聽過的西班牙內戰、佛朗哥將軍做了初步的了解。

也終於有點概念,為什麼先前會有佛朗哥既是獨裁者,卻好像又有不少貢獻這樣矛盾的印象。

書裡有一句話:在歷史的大震盪裡,人類都是卑微而渺小的。

不過在另一個角度來說,歷史不就是一個個卑微渺小的人所組成的嗎?

讀到二戰那一段忍不住會想,若當初佛朗哥把西班牙捲進二戰,加入了德義的陣營,

那後來的歷史發展說不定會截然不同。

每個人的一念之差都有可能影響到歷史了,何況是這樣在戰爭時掌握大權的領導人;

或許也該說英法這一方是幸運的,佛朗哥沒有希特勒那樣的野心,

他傳統西班牙軍人的觀念就是把自己國家管好(?)就行。

所以他跟德國周旋了六年,始終沒有讓西班牙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甚至最後偏向了英法的陣營,

這一點,著實讓戰後滿目瘡痍的西班牙鬆了一口氣。

 

至於看他們從獨裁走向民主的過程,對比台灣的狀況,也是感觸良多。

政治需要大格局、將自身利益擺在其次的政治家,

不管是執政黨或者在野黨,都需要將國家未來放在自身或政黨未來之前。

這個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但真的要做卻是那麼的難。

我覺得現在台灣就是這樣,朝野想著法子要把對方拉下來,一有問題就像逮住對方小辮子似的,

讓人好絕望.....囧

不過政治家和政客的比例本來就太懸殊了......

所以看到西班牙改革時能出現蘇亞雷茲這樣的人才時,實在是很崇拜啊(然後又文質彬彬,也太迷人!)

還有同時在野黨的領袖也都是一時之選,整個為了國家將個人置之度外。

能夠做出貢獻、得到一個清名不是很棒嗎?為什麼現在的政治人物臭名的總是那麼多,不解啊....

 

本以為大概就這樣,沒料到最後那個政變,也太戲劇化,都可以拍電影了。

害我後悔去年國王盃頒獎時沒有對國王多看兩眼,他真的經過好多大風大浪*-*

不過也可以從中感受到,軍事政變並不全出自各人私心,

更多時候真的是各個立場的不同責任感,就看有沒有被妥善處理。

影響最大的,依舊是人。

 

只能說,看完這本書,真的對很多事及地方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也讓我覺得,每個地方好像都要去兩次才足夠。

第一次去沾沾醬油,等回來比較有feel了,來接觸相關的歷史文化會容易得多,

然後再去第二次,這時心中的感覺一定會和第一次大相逕庭。

 

真的很佩服作者們,他們也是和我一樣去旅遊,但他們所感受到的,卻比我多了那麼多。

而有一點我真的是完全贊同,除去春秋這兩個宜人舒適的季節不說,

如果只有冬天與夏天,那冬天真的比較適合旅行~

冬日氣溫所營造出的那種沉靜,會讓我對所見所聞比較有感覺。

若是太熱的天氣,只會讓我覺得浮躁,哪裡都不想去~

 

不過當然也是看地區啦,有的地方真的冬日不宜,我就只好妥協了~(ex:蘇格蘭)

但西班牙......我是絕對不會願意夏天去烤成人乾的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