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_1267200_240782.jpg 

  做為一齣五年來首次讓我把Sherlock桌面換掉的戲,
  總覺得若讓心得隨著浪花碎了一沙灘,總有那麼一絲遺憾。
  回到華年,對著黑色的螢幕打字,
  不變的愛,傾瀉在不變的地方好像才適得其所,
  也算對這個月的生活品質留個交代。

  對《瑯琊榜》的印象,始於多年前阿燕跟我提過的原創小說,
  好友們的口味,我是百分百信任的,
  只是做為字數很多的線上長篇,我終歸沒有踏入這個大坑;
  隨著電視劇的改編,大約是去年知道已經拍攝了這個故事,
  但壓了許久直到今年底才會上檔,
  近年來中國流行改編小說,但好看的戲其實也不太多,
  所以我也沒特別期待,記在心底想說就是無聊打發時間吧。

  沒有料到,竟然能如此深得我心。

  可以說從童路那段吟唱,搭上悠遠的取景,古意盎然的開頭就讓我眼睛一亮了。

  然後是蘇先生初到金陵,在馬車裡掀簾望霓凰那個神情啊......也太讓人著迷。

1442787247-2907118171_n.jpg 

  真正燃起一分興致是第二集的「小殊,到太奶奶這兒來。」
  對我來說,從這句台詞開始戲劇性才正式展開,
  這個長者讓看起來淡漠的梅長蘇第一次有了克制不住的心緒波動,
  接著是梅長蘇握住了霓凰的手,就算我是靖蘇擁護者(好吧那時還不明朗),
  但我還是很愛這一段呀,完全就是這一整段讓我入坑,
  接著第一個小高潮「情絲繞」就把我緊緊抓住了。

  雖離中Boss謝玉主戲前還有一段是剷除小咖的鋪陳,
  但可能有與靖王的互動加持,劇情也算緊湊,不會讓我覺得無聊。
  從景睿生日宴開始更是一波一波的劇情推展。
  非常喜歡梅長蘇去獄中找謝玉談的橋段,當時生日宴的緊張刺激才剛落幕,
  我原以為之後會鬆口氣喘息一下,
  沒想到這段文戲的情緒竟能比生日宴的衝擊更飽滿,真的讓我相當驚艷啊!
  尤其是胡歌演繹的梅長蘇,從一入獄時的淡定悠哉(還吃零食XD)
  到秘密一步一步解開的悲憤,因為明面上不能洩漏感情,還得苦苦壓抑,
  轉折實在讓人看了相當過癮。
  而這還不夠,回去後一人安安靜靜坐著甚麼也沒說(宗主從來不曾這樣的……)
  一人不顧宮中禮節跑到最心安的居所流淚「我想小殊了……」
  情緒層層疊疊,到深夜慷慨激昂的「殿下可知……」「我知道!」
  互行君臣大禮,連續幾集整個情感堆疊到頂,
  隨著喪鐘敲響,以蘇先生那口鮮血做為此段終結,卻也意味著雪冤的開端。

  因為這段實在太精彩,後來面對大Boss夏江,就難免有了比較與更期待的心態。
  縱使新加入的橋段有讓景琰頭腦發熱顯得過於衝動易受擺弄之嫌,
  但戲劇性夠就足以讓我忽略這一部分,我可說是相當喜愛誤會互虐梗的……

1110213771_81n.png 

  密道斷鈴和雪中爭吵都拍得非常美,
  加進來梅長蘇對靖王內疚理解的那段話也十分令人動容。
  (所以我超想看到真相大白時景琰想到這裡而勒馬跌落馬下啊)
  蘇先生智計巧救衛崢那段更是設計得相當精巧,讓人對作者佩服不已,
  (也很愛言侯那段,把傳奇變成真實)
  接著靖王在殿上巧言善辯,梅長蘇身陷懸鏡司的應對,
  海宴對於這些文戲的設計都讓我拍案叫絕,比耗巨資拍的戰爭戲更有印象。

  但也是這裡開始讓我有了遺憾。

  戲裡一直強調梅長蘇是陰詭之士行陰詭之術,
  但老實說,除了他對譽王虛以委蛇我覺得比較不光明正大之外,
  他剷除異己(?)的手段其實都沒有太卑劣,更可說很多都是罪有應得。
  如果說他的自棄,是如先前面對謝玉,必須犧牲蕭景睿(和他無辜的弟妹),
  那麼在面對夏江的這一局,毫髮無傷的安排就有點讓人失望。
  不僅對前頭死去活來的誤會梗交代不過去,
  連帶後頭令我心痛的夏江反撲,不都衝著「想讓反派強一點」嗎?
  和朋友聊過後都覺得這段雷聲大雨點小,雖然過程也很精彩,
  但如果能安排讓梅長蘇有所犧牲,那會更有效果。
  雖然個人私心想看蘇先生身中烏金丸之毒吐個三升血給蕭景琰看,
  但又覺得在某個緊要關頭放棄救衛崢(或其他人)會讓人物更立體,
  同時落實他陰詭之士的痛苦,想救不能救的無奈,面對大業不得不的犧牲,
  這不都是你告訴景琰的嗎……

  也由於此事沒有俐落結尾,才又要改夏江的反噬,
  這件事說再多次也無法解開我的怨念……
  整部戲我最同情的靖王,雖然看起來雪冤也是他的目標,
  但從來也沒人問過如果是雪冤和小殊二選一他要選哪個?
  (梅瞞得那麼緊,不就是怕他會選小殊嗎)
  雖然大家都罵水牛欺負小殊,
  但真要算下來不知情的蕭景琰才是被虐得最慘的那一個。
  我覺得梅長蘇對他的仁慈在於,他在原著中是死守秘密的,
  既然決定要騙就騙到底,因為真相揭露之後受到最大傷害的絕對是景琰,
  雖沒成功,但至少梅長蘇也算是盡力了。

  但到了劇版,真相大白成了主動,
  金殿對質這場戲,我怎麼想都覺得奇怪,
  就算夏江指稱,但畢竟也是口說無憑,以蘇先生的舌燦蓮花,
  不是沒有化解過景琰的懷疑。

  梅長蘇可以很帥氣的說對我就是林殊,但你有想過景琰的心情嗎?

  既然你都願意主動承認,為什麼之前能看著景琰痛苦卻苦苦隱瞞?
  難道事情只要到了最後一步,就無所謂了?
  若是這樣,那梅長蘇就真的是個只為成大業,不顧念朋友心情的人了。
  (而且劇版對此後來沒有任何著墨,是我覺得相當可惜的地方)

  除了這個大大(咦?)的缺憾,整體來說是部相當賞心悅目的戲,
  古色古香燈光美氣氛佳,蘇先生更是極品中的極品~(擦口水)

6d40f7f4jw1evi57l4fa4j21kw11xdoz.jpg 

0.png 

004.jpg 

45a0de95jw1ev8yv54w63j21kw11x46k.jpg 

1110213771_41n.png 

201408280335561108.jpg 

  愛極了劇中人物的眼神流動,尤其是胡歌的梅長蘇,深沉內斂卻飽含情感,
  還有擁有眨巴眨巴大眼睛的萌靖王,
  到現在我都站不穩蘇靖還靖蘇都是王凱的關係XDDDD
  英姿颯爽的郡主、平時威風但私下呆萌的媒人蒙大統領……
  很感動在過了這麼久之後能看見一齣勾起我年少情懷的好戲,
  在過了這些年後,能和好友們一起重溫當年討論小說戲劇的快樂,
  說真的,我完全懂最後梅長蘇的選擇。

---
  我這篇原本是打算寫滿滿對靖王和蘇先生的愛的,
  但行文至此,驀然回首竟然完全沒寫到,
  最後還開始抱怨……我到底是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