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f2143193766d113cf02c3e1b685a2d  

我有種感覺,好像花園裡有東西潛伏在我們身邊,
它正踩過清脆的白色雪地,躡手躡腳一步一步靠近我們。
最不妙的是,詭異的直覺告訴我,
無論這東西是什麼,它很可能是「舊識」,
它想接近卻感到羞怯,是因為它想「回來」了。

這依舊是莎拉華特絲的作品,也是我第一次去閱讀她的文字。

故事背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那是一個時代的交替,

作者以豪翠莊園為背景,對讀者說了一段鬼故事。

故事的前半是以許多瑣碎的小事件組成,藉由家庭醫生之口,細細的建構出一個衰敗的意象,

一棟不再光鮮亮麗的莊園,住在裡頭的、「舊時代」的貴族,其實是像傭人一樣拼命要維持房子的尊嚴。

但力量終究有限,隨著原本華麗房間一間間破舊蒙塵而鎖上,

一連串的意外更是讓大宅增添了詭譎灰暗的氣氛。


相較起鬼故事,讀完整篇小說,印象最深的還是破敗的豪翠莊園的描寫。

偌大的莊園,只住了幾個人,還因需要節省而不使用發電機只點煤油燈,讓莊園顯得陰暗神秘。

這和我平常對莊園總是奢華美好的想像差太多了,只是這份描述卻又如此真實,

到了現代,要維持一個古老的大宅子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也難怪會有許多莊園轉型成旅館或博物館。

(但我對入住莊園的嚮往還是存在,現在覺得多了故事性又更迷人了)


至於故事的敘述者法拉第醫生,我對他也實在沒什麼好感。

故事裡描述了他與凱洛琳的關係,但我看到他們決定結婚,感覺真有種說不出的怪異,我感覺不到他們的火花啊!

所以我對後來凱洛琳的決定並不訝異,結婚一事幾乎都是法拉第醫生在決定,但她悶不吭聲還是很傷人就是了。

凱洛琳不愛醫生很明顯,那醫生愛不愛凱洛琳呢?

雖然從第一人稱可以看出法拉第醫生有時會想著她,但整體的感覺還是很矛盾,

我想法拉第醫生對莊園的嚮往其實還更強烈一點,而且是連他自己都不自覺的,

儘管他認識這家人時莊園已經呈現頹敗的情勢,但或許他為這家人所做的,讓他更肯定自己的重要性。

他對豪翠莊園的感情不是金錢上的,而是一種自尊的追求。

如果說艾瑞斯一家人都各自有著內心的陰影,那法拉第醫生也一定有著他自己的「小陌生人」。


這個故事到最後並沒有一個肯定的結束,而是把詭異的氣氛延續到讀者自己內心的解讀。

我想以氣氛營造來說,是蠻成功的,感覺作者很會說故事,不過震撼就沒有荊棘之城那麼大。

看了這本書後回博客來查了一下,發現小知堂在今年重出了她的維多利亞三部曲,

封面比先前好太多了....(之前的像是廉價的外曼小說)

等到有時間,再來讀讀「華麗的邪惡」與「守夜」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