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計在於晨。今早在旅館頂樓用餐,

Saruhan Hotel的早餐我覺得還蠻好吃的,種類很豐富,還有無花果乾、新港飴(誤)

旅行前我本以為我會不喜歡土耳其早餐,但幾天吃下來覺得還不錯,

比只有起司火腿果醬的歐陸早餐多樣化~

001.JPG  

為了今天中午還要去領燈,我們在伊斯坦堡的行程有點delay,

而且說實在的,我根本就搞不太清楚那間店要怎麼去~囧rz.....於是趕緊找人問清楚方向~

002.jpg

土耳其人真的超愛喝茶,所以走在路上常可以看到有服務生提著"一盤"茶外送~

小小一杯放在鬱金香杯中,感覺很有情調,

不知如果我來投資飲料店750ml外送,會不會生意更好?

002-1.JPG

老城區風光。這邊路很小,人和車很多,而且每條都很像,超容易迷路~

002-2.JPG

路邊很多Kebab店,應該就是台灣肉燥飯等級的密度~

002-3.JPG  

這家exchange不知是不是台灣人開的,竟然把新台幣和美金日幣歐元放在一起....

 

今天有個重點,就是買伊斯坦堡卡。這張卡空卡要錢,但搭車會比較便宜,可以多人一起共用。

我們為了方便總共買了兩張,路邊小店就能買,還能儲值。

但使用過後我覺得並不是很好用,因為伊斯坦堡卡屬於進站感應一次而已,

但有時機器反應慢,會讓我們以為沒有感應到而再刷一次,就這樣被扣了兩次錢。

我們因此被多扣了好幾趟,所以常常覺得儲值怎麼都很快就用完了....

所以如果要用這張卡一定要小心,不然反而比買單程票更貴~

 

因為燈要中午過後才能拿,這邊又有很多店可以逛,所以我們就想說先來附近繞繞好了。

後來經過一家pashmina店,就被招呼進去了。

003.jpg 004.jpg  

這邊的圍巾種類很多,老闆說有很多等級,有棉的、喀什米爾的、安哥拉羊毛的,

價位都不一樣但我們摸起來覺得都很像........

而且他的喀什米爾和我們在愛丁堡買的摸起來不太像,價位也便宜很多,

所以我們半信半疑,主要還是挑花色喜歡的。

 

因為很多種類,我們在這邊花了不少時間。後來老闆還叫外送土耳其茶來請我們喝。

這家店的老闆是個典型土耳其渣男,就是會趁著幫你打圍巾時,

摸摸你的臉,問你有沒有男朋友,要不要土耳其男友之類的,

這些話不少土耳其男都會講,問題是這話題他也講太久了...........弄得我們有點煩。

我後來想想,為何我們這群人還要跟渣男買圍巾呢?我還買兩條是為什麼呀?=_=

所幸在這邊買的圍巾我還挺喜歡的,也為後來的東歐增添不少色彩,算是有值得!

 

後來過12點去拿燈時,燈檯竟然還沒來。

一開始我有點不開心,因為總不能為了燈一直在這裡,都不能走預定的行程。

老闆後來就說不然退錢給我們......但聽到他要退錢我也不願意,因為我想要我的燈啦!><

後來在他保證半小時後會到貨的情況下,我們只好先就近吃午餐。

 

去一間附近的小店吃飯。這間店的麵包是放在桌上的,堆的跟小山一樣高,

同伴有的想上洗手間,可能是店裡沒有,老闆還帶他們去並幫他們付錢....也是挺妙的。

005.JPG  

我的燉肉還不錯吃~忘了是羊還是牛了。

 

吃飽飯後終於領到我的燈,超級開心的~

可能我的開心感染了Amber,本來昨天沒買的他也下海啦!

而瑞秋更是一不作二不休(?),買了第二個燈(驚)

我真的很懷疑他的行李箱是要怎麼放兩個燈啊!

 

買完燈,還有人要補買抱枕套,於是在他們補買的時候,我說我想去旁邊的清真寺參觀一下順便洗滌我的心靈。

進去清真寺其實有點麻煩,不僅要脫鞋,還要把頭髮都包起來,

若是穿裙子的,就算有褲襪也必須拿一片布把腳遮起來,

而我們進去的時候,剛好遇見他們在禱告,所以得等儀式結束才可以出來。

006.JPG  

這邊的管制還挺嚴格的,所以我們進去都很乖不敢造次....(我絕不是在說藍色清真寺比較不嚴格XD)

出來以後,我們搭電車來到聖索菲亞大教堂。

009.jpg

聖索菲亞大教堂就在藍色清真寺的對面,他雖然是教堂,但看起來還是很像清真寺!

原因是在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土耳其人征服後,教堂就被改建為清真寺。

他已經有1500年的歷史了,是拜占庭式的建築。門票很貴,要價30里拉(450台幣)

而且人很多,要買票還得排很長的隊....

這在我的冬季旅遊史是很不尋常的,土耳其連冬天都好多遊客啊~~~~

010.JPG

聖索菲亞在希臘文中是"上帝的智慧",大教堂最有名的是他的大圓頂

011.JPG

012.JPG

可以看出大教堂很多牆壁已經剝落了。這邊曾經被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列為百大濱危遺產,

而由於伊斯坦堡在2010年當選歐洲文化之都,所以目前正積極維修當中,

在裡面也可以看到許多鷹架,雖然感覺有點破壞景觀,但也真的不可不為呀!

013.JPG

014.JPG

大教堂裡最"潮"的「冒汗柱」。在拜占庭時期,大家就覺得這邊很潮~到今天依舊可以感受~

據說是如果手放上去可以轉360度後手變濕就可以實現願望~

015.JPG

我們上二樓後,就一直在這邊亂拍,拍老半天人都走到另一頭了,都沒發現其實重點在身後。

還好另一邊沒路我們又走回來,才看到重要的馬賽克畫!(差一點又要變烏龍了)

016.JPG

中間是耶穌,IC和XC就是「耶穌基督」。

左邊是君士坦丁九世,他拿著錢包表示對教堂的奉獻。右邊是佐伊女皇,拿的卷軸也是奉獻。 

017.JPG  

這是三聖像馬賽克,這被視為拜占庭圖畫藝術復興的開始,據推測是1261年的作品了~

 

參觀完後發現老黃老陳和朵麗已經在外面等我們了。

他們還搭訕了一個可愛小女孩.............的媽媽,這位媽媽是荷蘭人,嫁來土耳其~

018.JPG  

小女生超可愛的啦!>///<

 

結束了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參觀,我們走出門就可以看到這個在對面~

正式的名稱是蘇丹艾哈麥得清真寺,也是大家俗稱的藍色清真寺!

020.JPG

021.jpg 022.JPG  

藍色清真寺有六座宣禮塔,原本在禱告時刻(每天五次)就得有人沿著樓梯爬上宣禮塔宣布喚拜,

但現在已經變成廣播了,在伊斯坦堡感覺整天都可以聽到廣播要大家禱告~

019.JPG  

我們在外面逗留太久,但好在還趕得及在關門前進去。

進去前要先包成這樣~

023.JPG  

025.JPG  

是因為使用的磚塊有很多是藍色的,所以被暱稱為藍色清真寺。

裡面還蠻漂亮的,有相當多的觀光客。

 

我們參觀到趕人時分離開,其實已經傍晚了....但今天還有行程沒走完....

於是我們再度區車前往香料市集。

埃及香料市集在海邊~過了一座橋便是新城區。

027.JPG 028.JPG

伊斯坦堡真的很多人啊~尤其是電車,要和大家一起搭車壓力很大~

029.JPG

香料市集在這座清真寺的旁邊。

030.JPG

不過我們實在是已經腳痠了,所以在據說更便宜的香料市集完全沒有戰鬥力。

肩膀上又背了一整天的燈,完全就是想趕快回家卸貨............

所以隨便晃了一下,就又搭車回藍色清真寺了。

今天下了點雨,藍色清真寺有一點點倒影~

031.JPG

因為真的很累,所以連從清真寺走回去都覺得很遠很遠.....

後來又經過昨天答應過要去的那家店,店小二(?)看到我們,熱情的過來招呼,

但實在已經沒力去吃飯了,加上明天蔡社長生日,

於是我告訴他,我們想為朋友慶生,所以想等明晚再去吃大餐抽水煙。

他一聽就跟我們提議說,可以幫我們安排並準備蛋糕~

因為這點子聽起來很不錯,我就跟他一言為定,還打了勾勾~

 

走到美味烤雞店前,老黃和老陳決定進去吃晚餐。瞧瞧他們兩人一樣有一個超大的餅~

032.JPG

我們其他四人則歸心似箭,但屋漏偏逢連夜雨,

越想回去就越回不去,悲慘的,在我們腳痛到不行的時候,我們竟然還走錯路了........Q_Q

來來回回多走了好幾趟,才終於又回到烤雞餐廳找到正確方向,

伊斯坦堡的第二天,累‧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