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作者:Sarah Dunant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文案:

我願意付出一切,只為看她一眼……
她的裸體很端莊,但莊重之中又帶著頑皮;
她同時是在邀請和抗拒。即使她對愛似乎一無所知;
但我想像,大部份看到她的男人,會比較想帶她上床,而不是帶她上教堂……
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眾星閃耀,天才雲集。
一個修女,身軀紋著毒蛇與男體,她擁有不平凡的身世、紛亂的家庭,
被迫以婚姻交易換來與天才畫家的愛情,
但這一切,都抵不上她想看一眼《維納斯的誕生》的熱情。
暴力、祕密、背叛、熱情,是地獄的烈燄焠煉讓她通往天堂,
阿蕾桑德拉必須為自己找出一條路,探索她對藝術壓抑已久的種種激情。
神性與人性拔河,聖潔與慾望對抗,波提且利創作的《維納斯的誕生》,
隱藏了所有秘而不宣的激情。
她或許背叛了上帝,但卻如此忠於自我,忠於那個色彩絢斕的時代。

《心得》

這是上個月博客來3本399時,我放棄俄羅斯遊記改買的小說。
在眾多書單中,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挑中這一本,後來想想,或許是封面和譯者的緣故吧?
對於尤傳莉的印象來自天使與魔鬼及達文西密碼,
而這本維納斯的誕生也依舊帶有些藝術與宗教的氛圍,
不過看完以後,我倒覺得那個封底文案根本是詐欺啦.......

故事的開頭寫得很神秘引人入勝,
一個修道院的老修女,因腫瘤而死亡,但臨死前特別交待不要更衣,
由於某些原因這個遺願沒有被執行,幫她換衣服的修女卻發現她生病的秘密,
以及身上紋著蛇與男體.....

接著第一部就是女主角將自己一生娓娓道來的手稿,
看文案會以為她應該是個對繪畫極度著迷,甚至瘋狂的女子,
但實際上看完故事以後,卻覺得她並沒有這樣啊......
女主角出生在富有的家庭,父親是賣高級布料的商人,
雖然那個時代女子的限制不少,但女主角家還蠻開明的,給的自由也算多,
她有個了解自己的母親,雖然沒有積極鼓勵她發展自己的興趣(繪畫)
但也沒有完全限制她不可以畫畫,只是自學滿足不了她......

而她(自認為)最大的悲劇,大概是嫁給自己哥哥的情人吧?
關於這一點,我並不覺得她有多可憐。
基本上,這一段婚姻原本就是各取所需。
她結婚本就是為了自由而不是為了愛,不然她大可選擇去修道院當修女,
我想她後來的傷心與怒氣與其說是得不到想要的婚姻關係,
倒不如說是受不了哥哥的隱瞞,有種不甘心的感覺吧?
她的丈夫雖然不能給她她想要的愛,但整體而言都很坦白呀,
也答應讓她學畫,除了性以外,他都能與她分享對藝術、書本、政局的觀感,
女主角自己都說了,與丈夫談話是心靈上的滿足,
以當時社會來說,能嫁個讓自己心靈滿足的丈夫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畢竟當時並不鼓勵女子有自己的思想與見解,
能夠遇到這樣欣賞自己的丈夫,我不覺得女主角還有什麼好在那邊自憐自艾的......

至於她與畫師,我是覺得少女時期見到能畫出自己畫不出來的作品的人,心中的仰慕吧!
其實這一段我覺得描寫得挺曖昧不明的,
兩人好像有互相被吸引,可是真要說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不知道他們究竟是喜歡對方什麼......
最後畫師變得超大膽我還挺shock的......這真的是前面那個害羞的小子嗎?
根本是被盜帳號了吧!

不過整體故事倒真的很有時代感,我同意書皮上的一句話,
意思是說讀再多歷史書,不如讀一本好的小說。
的確,一個好的故事會幫助我們融入他的背景時代,若能引起讀者興趣主動探索,
那真的是十本歷史課本也比不上的!
看這個故事的時候,我也不由得融入那個天才輩出的文藝復興時期,
故事中提到的梅第奇家族...波提且利...後來帶過的米開朗基羅...達文西....
還有一再出現在場景之中的聖母百花大教堂、亞諾河,聽起來都那麼親切呀!
每當女主角說到他從哪個教堂走到哪兒時,我腦中就忍不住浮現起翡冷翠的地圖。
還有書中也描寫了受宗教影響甚大、對人有種種殘酷限制的社會氣氛,
如果先讀完這本小說再去翡冷翠,一定會更有感覺的。

至於一開始提到的文案詐欺,是因為我覺得這本書雖寫了女主角的一生,
但她的一生並沒有為了畫畫而做了特別多的努力。
大體來說明明就很順遂,
什麼「一切種種抵不上她想看一眼《維納斯的誕生》的熱情」這種橋段根本沒有出現!
只能說她的確背叛了上帝,也的確忠於自我......囧rz
雖然有點虎頭蛇尾(最後的真相雖有呼應,但其實弱掉了,沒有期待以久的驚喜感)
不過也算有得到一些東西啦,
至少下次我再看到禮拜堂的濕壁畫時,
應該會費點心思研究一下它到底是在畫什麼東西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