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之前小風說這部電影的主角多多古靈精怪的樣子應該很像CR小時候,
(其實就是南歐小孩兒的樣,但CR頭髮卷多了~XD)
於是有機會再重溫一遍這部經典。

明明從前就看過、連原聲帶也是聽得熟到不能再熟,
但我還是那麼容易就被催化。
但電影開始五分鐘,當多多的媽媽為了連絡多多,
妹妹卻說隔三十年他應該早就不記得這個人時,
多多的母親說:「他不會忘記Alfredo,我知道他不會忘記。」
聽到這句話的瞬間,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這是一部平實又溫暖的電影,因為平實,劇情並不是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隨著時間的流逝,時代的改變使得西西里小鎮上的戲院由盛到衰,
主線則是男主角多多與電影放映師Alfredo的忘年之交情誼。

但是因為溫暖,所以儘管我會忘記劇情的小細節,
那份感動卻是一直都在心裡,
Alfredo與多多對電影的熱情、
(我尤其喜歡Alfredo把畫面投射在房子上讓大家都能看到電影那一段,
 大家對電影的滿足讓他微笑,雖然他說這不是份好工作但他的確是樂在其中的。)
小鎮上的人隨著劇情歡笑怒罵的情緒,
到最後新天堂戲院被拆,鎮民圍觀看著的那種不捨,
那是一種時代的記憶,
總覺得自己十年後看這部電影,也比十年前更有感覺。
雖然電影講的時空與我經歷的不同,但它講述的其實是每個時代都必經的過程,
當戲院被炸掉的那一刻,我不禁也想起小時候最喜歡去的東帝士百貨,
那是一種充滿記憶但是的確已經很難繼續存在下去的東西,
當成年後的多多終於回到廢棄的戲院,一景一物都重現眼前,
就像回到小時候,三十年過去,他已從一個默默無聞的放映師變成一位聞名的大導演,
原以為已經改變很多,但其實心中都依然還是當年的那個小多多,
儘管身邊的伴一個換過一個,
對於艾蓮娜這個初戀情人的青澀記憶卻還是透過看著膠卷的眼神無遺的表露出來。

情緒的堆疊從多多搭火車離開開始,又是一個再見成永別的畫面,
只是一小時飛行的時間,多多卻三十年沒有回故鄉,
如果他回去,Alfredo會生氣的,是他鼓勵他離開去羅馬,
他那麼聰明一定會有一番成就,Alfredo不要聽多多說,要聽別人對他談起多多……

他們三十年不見,但是Alfredo總是常談起多多,
我想多多也是的,隻身在外,如父如友的Alfredo一定也是他精神上的力量與支持。

曾經對電影配樂著迷過幾年,那幾年間,新天堂樂園就是我最喜歡的一張,
它並不煽情但總是能達到煽情的效果,
光聽配樂都讓我深受感動,搭上畫面與劇情更是沒有免疫力了,
於是總是不用等到最最經典的結尾就已經淚眼朦朧……Q_Q

或許,我之後還是會忘記這部詳細的劇情,
只記得劇院失火、只記得Alfredo給多多最後的禮物,
但這部電影帶來的感動,卻是一輩子都很難忘記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