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住在梵蒂岡附近的好處就是可以早一點去排隊,
但顯然這一點反而讓我們稍稍的怠惰了。
再加上有多樣化的早餐可以選擇,


所以去博物館的這天,我們還是八點多才出門……

一下樓,已經看到很多人從地鐵站往博物館方向前進,
我想在星期日早晨還走得這麼急的,一定是要去排隊的吧?
連忙跟上他們的腳步,果然,還要半個多小時才開的梵蒂岡博物館外,
已經排起了長長的人龍,
而且過了幾分鐘後,連我們後方的人群也是看不到終點…….


由此可證,早五分鐘出門絕對是值得的……

今天天氣時好時壞,明明前一分鐘看到藍天,突然又會飄起細雨。
排了大約一個小時左右,我們終於進到了梵蒂岡博物館。


其實1個小時應該算是可以接受,據說旺季時的人潮更加可怕,
而且……今天是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入館免費,我們省了15歐元!

梵蒂岡不管進博物館或是教堂都需要安全檢查。
這可能也是總有人在排隊的原因之一。
我們入館之後,先去租了中文導覽(7€),便開始我們的博物館之旅啦。

到裡頭之後,天氣又變得很好,陽光普照。
不知道這個類似松果的雕塑代表什麼?在教廷裡好像蠻常出現的。


一開始有個木乃伊館。其中最吸引我們目光的是一具乾屍。
瑞秋看到這個好像超高興的,拍了不少乾屍的照片,真是勇氣可佳。
據說大英博物館來台北展覽時不准拍照,所以現在沒有限制她就狂拍了……
我從前是連棺材都不敢拍,這一次則有了一點進步,拍了幾個木乃伊的照片。


特別來個特寫,是為了印證蘭登教授說的「雕像被閹割」,


因為1857年時,教宗認為裸露的雕像會讓人有性衝動,所以下令把這些全閹了,
後來就只好用石膏加片葉子黏上去…:p


酒神也被閹了……


博物館裡有名的「勞孔」,取自木馬屠城記裡的故事,
勞孔當初反對讓木馬進城來,但意見被否定,後來和他的兒子都被蛇咬死……
(在我薄弱的記憶裡似乎是這樣……)

梵蒂岡博物館因為宗教力量的關係,有著非常豐富的館藏,
館內處處是藝術,走道、天花板都很漂亮,

可能是因為到處都很精緻,反而讓我一不小心就會忽略掉有名的作品,
像是這一幅……雅典學園。


這是瑞秋拍的照,原來是我們排隊時逼她看一下旅遊書她就記下來了,
反而我沒注意,後來她說起時我一臉茫然,被她和葉小玲嘲笑…..XD

咳,那這一幅的典故就請有看到的人出來補充好了,哼哼~:p

在博物館我們花了不少時間,走得腳都痠了,
但因為最重要的西斯丁禮拜堂是終點站,所以我還是滿懷期待的向前行~
終於,我們來到了西斯丁禮拜堂,裡頭有好多好多人,
這邊有著梵諦岡最有名的館藏: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與「創世紀」,
而且這裡也是教宗死後,各大樞機主教舉行秘密會議,票選新教宗的地方。

西斯丁禮拜堂裡不准拍照,而且有很多糾察隊,因此在這兒就只好低調一點了。
這是剛開始不知道的時候拍的,可惜因為天花板實在太花了,我整個對錯焦點,
只拍到了亞當與夏娃這個部分….囧…


我的重點是這個……


既然不能好好的拍照,我們只好在裡頭盡情欣賞了,
而且在這邊我們終於知道為何西斯丁禮拜堂裡總是這麼多人,
因為……光是語音導覽,就有201、202……208還是209,
而且每一段都落落長,不講個二十分鐘以上不行,
這樣遊客們當然都會一直留在這擁擠的大廳裡啊!
想要了解完整「最後的審判」不花個30分到一小時可能不夠,
更何況還有「創世紀」及西斯丁禮拜堂本身的介紹,
我一開始還很認真聽,後來就走神了,到了現在什麼都忘光光……XD

參觀告一段落,我們買了明信片證明到此一遊,
不過找老半天都找不到兩個合一起的,只好買兩張自己湊起來……奸商啦!><


寫完明信片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從梵諦岡將明信片投遞出去,
本來有點擔心星期日郵局會不會沒開,還好一問之下,
梵蒂岡郵局似乎總是會為觀光客敞開大門的~*^^*


郵局展出的教宗郵票。

順利的將明信片寄出後,我們三人都累壞啦,葉小玲還叫我幫她槌背,
哼哼,那當然是用力的搥下去~
休息片刻後,我們走下螺旋梯,離開了梵諦岡博物館。

(其實書上還有另一個古老的螺旋梯,不是這個,所以記錯的我又被笑了><)

走到室外,我們發現地上濕濕的,看來在我們參觀時,下了不小的雨。
這時不禁覺得自己挺幸運的,因為我們要進行戶外行程時就出太陽了,
義大利的老天爺真是照顧我們啊!^______^

順著圍牆,我們來到聖彼得大教堂,終於要親眼見到電影裡的場景了,
總司庫就是住在這裡面呀,真是太令我感到興奮了!XDD


首先遇到的是瑞士衛兵團,因為冬天他們披著大衣,
所以身上那顏色特鮮豔的制服只露出一小部分……:p

穿過了貝里尼設計的柱子群後,我們來到了聖彼得廣場。

廣場中央擺了許多椅子,可能是前幾天有活動的樣子,
另外還有耶穌誕生的模型(?),三個有智慧的國王來找聖母及聖嬰的場景。

聖彼得廣場的壯觀實在很難一次容納到相機裡,只好小部分的拼湊了。
這是廣場前的方尖碑,羅馬超多這個的,難怪會被寫進故事裡。


廣場上的其中一個噴水池。


一定要跟心愛的大教堂來一張照的啦!(是一張嗎?XD)

我很愛聖彼得大教堂,覺得它的建築很漂亮~

在這裡我們看到一個寫中文的看板,

「從羅馬到北京的利馬竇神父,攀登歷史巔峰」
不曉得這是活動廣告還是什麼,因為其他的字我們都看不懂……:p

還有童子軍在這邊宣誓,不知道在此誓言的份量會不會更重了一些?


四分之一的聖彼得廣場,據說完整的廣場可以容納六萬個信徒呢。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並沒有打算進到教堂裡,只是光在外面就花了不少時間……
而我和葉小玲尋找地上關於風的浮雕也是找半天找不到,只好暫時放棄,明天再來。
特別是下個景點「聖天使城」週一休館,若我們要拜訪只能趁今天了。

把握時間,我們往聖天使城走去,從廣場到那邊非常近,從廣場直接走一段大馬路就到了。
而在這條大馬路上,我們來到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地方……

噹噹噹,在歐洲能看到我們的國旗在藍天裡飄揚真是太感動啦!
教廷是台灣的邦交國喔!所以……有大使館耶!^o^

在我人生旅途中的第十個國家看到自家國旗,也算是個小小的紀念啦。


回望大教堂~就是走過這一小段路,就能來到聖天使城。


聖天使城到啦。來到這邊又變成羅馬,所以算是出國了喔。

這是個古樸的建築,在以前是當監獄及堡壘用的,也是教宗做為避難的場地。
不過我不懂的是,它和聖彼得大教堂距離這麼近,大家看也知道教宗可能逃到這邊,
一點都不秘密,來這邊就能抓到教宗啦……到底避難的功效是在哪兒啊?


聖天使城位於台伯河畔,橫跨台伯河的聖天使橋被喻為羅馬最美麗的橋,
橋上有貝尼尼的天使雕像。
在「羅馬假期」中,公主被發現身份,後來與記者跳進台伯河裡,
上岸後情不自禁的一吻就是以聖天使城做為背景的……*^^*

我們用羅馬pass進到聖天使城裡,堡壘中光線不是很充足,走起來有種特別的感覺。
走到中段後,就會來到可以往外看的地方。


這是巧芬來過千層麵的餐廳,當初我看遊記就留下很深的印象,
原來在聖天使城還可以吃東西呢……所以我們來此也是想吃一下午餐的,
畢竟走了一上午的路,到現在下午兩點多都還沒吃飯,
我可不想被大家說我虐待她們……:D

不過巧芬來時,上頭爬滿了綠色藤蔓,非常可愛,
我們冬天造訪只餘枯藤,實在有點兒可惜。

好在雖少了藤蔓,但餐廳視野還是非常好,尤其可以看到大教堂……讓我整個滿足。:D


只是我們到的時候已過了午餐時間,所以千層麵已經不供應了,嗚嗚。
只好點了另一種選擇:義大利麵+酒,每人10€,感覺不貴。


Cheers!^______^

因為我們亂點一通,所以侍者把麵放到誰面前,那個人就是吃那一道!
我得到了筆尖麵,葉小玲則是某種麵餃,在這兒點餐總有那麼點抽獎的fu~:p


瑞秋則是某種類似魚餃造型的麵。在義大利,義大利麵真的好多花樣呀~


在這邊還可以很明顯看到通往梵蒂岡的另一條路,真是一點都不秘密吧!


我們在此吃了很悠閒的午餐兼午茶,還大大的歇了腳。
這一趟旅行我們坐下來用餐都花了不少時間,順便休息和聊天,
雖然可能少了一些景點,但我覺得這樣也還蠻好的,有種放鬆的感覺。

吃飽喝足,我們攻了頂。這邊攻頂很簡單,一下子就到了,
上方有大天使的雕塑,我還蠻喜歡這一個雕像的,覺得他很有氣勢~


聖天使城雖然沒有很高,不過也是眺望羅馬的一個好地方,
從這邊可以看到遠方的威尼斯廣場,我一直覺得那棟建築很特別好認。
還可以看到遠山的積雪。


台伯河邊有個旋轉木馬和滑冰場,大家很開心的在那邊滑冰,還傳出ABBA的歌,

這一趟Mmma Mia的相關音樂老是在耳邊繚繞……:p


從聖天使城看聖天使橋。

很喜歡在這邊的視野,很遼闊,當然也要和羅馬市容合個照囉!


離開聖天使城後,又在聖天使橋走走停停,上面的雕像都很精緻,
不知是誰規定每個人還要找出最愛的那個合照……




路燈點頭了?

到了另一岸,我們繼續往納佛那廣場前進。

羅馬的地圖我一直覺得畫得不太清楚,還好這邊倒還不難找。

那佛納廣場到了。這邊很明顯是個觀光重點,因為兩旁都是餐廳和街頭畫家。
這是旁邊一個比較小的噴水池(其實也不小了)。


這邊最有名的是貝尼尼的四河噴泉,也是天使與魔鬼裡代表「水」的地方。
只是……我們去的時候圍起來整修了……四河噴泉完全沒有水啦……><


我覺得羅馬的特色之一就是噴水池都超大的,裡頭還會有很多很多的雕像,
這一點其他城市可能沒辦法贏過它吧?

而都走到這兒了,我們雖然累,但還是決定繼續往萬神殿方向走,
因為羅馬只有兩條地鐵線,所以有很多景點都得步行才能到達,
如果已經走到沒有地鐵站的區域,不如就一次把附近的都去了,免得下次又要重走……
只是萬神殿在地圖上看來雖離Navona不遠,但我們著實找了一陣子才找到,
到的時候天色已暗,還好還沒關!


瞧那圓頂上的惡魔洞,又是天將黑前最後的顏色。
故事中女主角還曾想說,兇手會不會把主教從洞上頭丟下來?
不過我真的很想知道下雨的時候會不會有蓋子……

我們在裡頭待了十幾分鐘,都還沒來得及想起裡頭有拉斐爾的墓,萬神殿就熄燈了,
原來晚上六點是萬神殿冬天的閉館時間,在漆黑的萬神殿裡感覺很特別~
我想裡頭的人員一定是知道相較於扯嗓子說老半天,
熄燈才是讓遊客離開的最好方法吧?

不過能在熄燈前來這邊也挺高興的,要是我們迷路再久一點,就會進不去了!

萬神殿門口。此時華燈初上,外面還是很多遊客。


本著對羅馬百年冰淇淋老店的執著,我們來到萬神殿就一定要吃到才回去。
只是這間「在萬神殿附近」的冰淇淋店,卻讓我們問了一堆人還參不出正確的方向,
因為萬神殿前的巷子實在太多條了,光是「右轉」就有兩三條巷子可以轉,
那揪~竟是哪一條巷子右轉啊?
還有遊客直接說「路口就有一家冰淇淋店」,其實這是個好建議,
但當時我們都太想吃到老店了,不然,我們家樓下也有冰淇淋店啊!:D

終於繞了又繞,又冷又累的我們在一條不起眼的巷子裡找到了這間Giolitti!
看到的時候,我們真是抱頭痛哭啊!:DDDD


這是一間很大間的冰淇淋店,裡頭生意超好,除了冰淇淋還有蛋糕或派的選擇,

不過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冰淇淋,所以還是選擇了甜筒。


價格不貴,2.2€可以挑三球,要先付錢再拿單子去冰淇淋櫃選口味,
我忘了我點了啥,只記得白色的是米口味(Riso),超綿密好吃的呀~還可以吃到米粒~

不過到這邊我們三人都累,尤其Giolitti還位於離地鐵站有段路的地方……
我們完全不想循原路走回去(應該說,也不知道原路要怎麼走回去了……:p)
吃完冰淇淋,我們決定去「看起來比較近」的西班牙廣場搭車,
這一路,又經過了繁華的羅馬某大街,但此時我們已經累到不想逛只想趕快回家啦!

三度來到西班牙廣場,這應是除了聖彼得廣場外,我在羅馬最熟的景點吧……:p

回到家晚上九點多,看著樓下的冰淇淋,我們想著吃百年老店還真累啊!
搞不好我們家樓下的就很好吃呢!於是決定明天一定要買來吃吃看。

至於這天的晚餐,葉小玲和瑞秋都吃了泡麵(泡麵在沒力氣時真是好東西啊)
其實想想,我們也不是每天都吃很好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