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用這標題我是心虛的,當時去旅行社買行程時還向人家擺明了我就是要租車旅遊,
(因為第一天走完Cat cat村的階梯後,就鐵腿了啦><)
不過旅行社小姐說,行程有安排要走2km,從Lao Chai走到Ta Van,
我想想覺得還OK,便這麼定下來了。

今天一早醒來,哇~天氣完全和昨日不同,晴朗得很呢!老天爺真是太照顧我們啦!
而且約去村落是九點半的事,所以我們悠悠哉哉的吃完早餐,還先去菜市場晃了一圈。



此乃Sapa的教堂,很多攤販都圍在它前頭的廣場,從前的愛情市集就是在教堂前,
不過現在沒這玩意兒了,就算有,星期六晚上的雨應該也會把滿腔愛意給澆熄了吧?





很多少數民族現在都會在這兒做著針線活兒,賣些小玩意給遊客。
所以雖然每頂帽子看起來都一樣,但應該還是手工,Same same but different!

教堂前的廣場全都是攤販。




也有很多這樣的烤肉攤,瞧,正烤著鴨仔蛋呢!


因為天氣好,我們決定不買雨鞋了,逛到時間差不多,就回旅館等車子來接我們啦!

很準時的,九點半就看到一輛綠色的吉普車開到旅館前,
一個年輕男人下了車,原來他就是我們今天的導遊──Nam。

Nam是一個很活潑的人,英語也說得很好,我們在他的帶領下,開始今日的村莊一日遊。

在Sapa,如果想看原始一點的風景,就要離開那個熱鬧的大街,
其實也不算太遠,大約10公里,
有閒又有心的旅客可以用走的,像我和妹這樣的lazy tour,搭車也是一個好方法!

不過,Nam說今天要健行4km,這怎麼是旅行社人員口中的兩倍?
但人都出發了也沒有回頭路,只好跟了,4km,是車站走去楓丹白露宮的距離,我想我行的。XD
(本來Nam還騙我要走10km,分心之下還傻傻點頭,切~)

在半路,漂亮的山谷就出現在眼前了。


這是一個視線很好的地方,非常開闊!站在高處往下看,是一大片綠油油的梯田,
我最喜歡這種等高線模樣的梯田了,雖然有些雲低低的擋著,但別有一番韻味。




Nam說不同的季節來,梯田就是不同的顏色,若是秋天,那便是滿山金黃了。
不過他最喜歡綠色,其實我也一樣,綠色讓人覺得身心舒爽啊。

這邊很適合用三連拍然後把照片接起來,或許要這樣才能多少傳達一些感覺吧!
不過我和我的相機不熟....沒這麼做。


車子把我們載到Lao Chai村入口,我們就開始往村莊出發,
其實這是個很輕鬆的路線,因為一路都是往下走,走到山谷就是村莊了。

這裡還是有一些遊客,所以可以看到村民們拿著手工藝品要向遊客兜售,
我們看到一些西方人,根本就是被簇擁著往前進....囧
這時就顯出Nam的好處了,當有人要向我們推銷時,他就跟那些人說我們不會買,叫他們走開,
所以一路上我們清靜又自在~

能夠這樣,是因為Nam不是這裡的人,所以可以叫他們離開。
在Sapa有很多導遊(幾乎都是年輕女孩)是這些村莊的人,因為村莊裡大家都是親朋好友,
他們便沒有辦法阻止這些認識的人來販售東西(不然回家一定會被罵)

Nam是個很不錯的導遊,一路上跟我們介紹許多這邊的人事物,我覺得他是個很聰明的人。:p

來到村落的學校。看教室桌椅就可知其實學生不少,
不過現在是暑假期間,只有一班是在學越南話的。
他們先找老師來教會小朋友說越南話,然後這些小孩再到不遠處的另一間學校上課。

但就算沒放假,還是會有很多小孩被家長叫去兜售東西給遊客,所以都不來上學。





我覺得,若是正常上課期間,這麼多遊客來教室門口探頭探腦,小朋友也無法專心吧?



這邊的哥哥姊姊都會背弟妹,Nam問我妹我小時候有沒有背過她?哈!這怎麼可能XD

走著,來到一戶人家,Nam說這裡的人不像Sapa的黑蒙族,滿腦子只想賺錢,原本的生活都放棄了,
這邊還是很純樸,在家裡織布、縫花樣,若遊客想賣便賣,他們並不會主動去推銷。





這是某個染布的步驟,人要站上去踩,保持平衡,
Nam有請我站上去試試看,不過我一時猶豫,把機會讓給了別人:ppp


用某種植物下去製作染劑。


屋外曬著一捆捆這樣的草,猜猜是要幹麻的?(旁邊就是Nam)

噹噹~答案揭曉。

是要等它乾,然後紡成這樣的線。


裡面的姑娘正在紡線中,好了以後就可以織成布了。
然後再染、繡,這就是他們織布的流程...據說,女生從4歲起就開始學做這件事囉!

一路往下走,因為下行到山谷的關係,溫度也越來越上升,少了一點在Sapa的涼爽,
不過相較河內當然還是好得多~

路上有放牛的小孩~


牛角上都套著拖鞋,原來是第一個小朋友的:p

Nam耍帥去和小牛頭對頭單挑,但他只敢跟沒有角的小牛...:p
(動作太慢沒拍到:p)


走到溪邊,我們找了個賣飲料的地方坐下來歇息,
雀巢檸檬茶一罐30台幣,還算可以...


在這邊看著溪、看著稻田,身心舒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